天津欲五年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0浏览次数:51

 

《天津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试行)》8日正式公布,明确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成服务中国北方、东北亚、中西亚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重点开发开放的地区,旨在带动环渤海乃至整个北方经济的发展。"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是中央给予其定位之一。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试行)》,到2015年,滨海新区将初步建成以自由贸易港区为核心功能区的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交易活跃、国际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国际航运物流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届时,天津港航道等级将达到30万吨级,货物吞吐量超过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700万标准箱。航运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为此,天津滨海新区将从七个方面加快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加快核心功能区--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并在货物流通、金融创新、企业经营、人员进出等方面实施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加快建设和完善国际物流网络;加快发展航运产业和综合服务体系;大力促进邮轮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法律环境;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专项资金"。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说,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是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有效途径,必将带动滨海新区航运相关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区域服务辐射能力,促进中国北方的经济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576.83亿元,增长23.0%。
来源:港口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