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海开发呼应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14

 

"随着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及战略位置的吕四港建成10-30万吨深水大港,它将和上海之南的北仑港一起,形成南有北仑港,北有吕四港,南北两翼共同为上海港服务的新格局,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理想的北翼和强有力的补充。"1023,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吕四港开发建设工作汇报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上海北翼第一海港--吕四深水海港建设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随着2010年世博会的即将到来,上海及周边地区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发展良机。今年4月29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为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推波助澜。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城市港口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需要周边港口群的协同合作,包括交通网络、航运周转和配合。而和世界著名的五大国际航运中心相比,上海港的国际中转能力并不突出;从连云港到上海港之间长达1000公里海岸线,存在港口"断链",制约航运的辐射力和吞吐力.....因此,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面临许多挑战,而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战略位置及依托条件,目标成为上海组合港之一的吕四港顺势而出。
据南京水科院对吕四港小庙洪航道连续20年的研究,以及国家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的规划研究,综合各方面条件:吕四港区具备建设10-30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条件。而从经济地理位置来说,随着宁启铁路II期工程、扬启高速公路、沪崇启大通道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吕四港区与上海、苏州、南通三大城市的距离均在1小时车程以内。特别是即将通车的崇启大桥和将于本月底开通的上海长江隧桥,更是把上海--崇明岛--启东紧密联系在一起,吕四港已经完全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经济圈"。
"为适应长三角地区深化改革开放、上海建设'两个中心',以及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一系列需求,吕四港将担负起建设'上海北翼第一深水港'重任。"江苏省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表示,"为此,启东提出了'江海联动,桥港互动,融入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把吕四港开发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龙头。"
事实上,吕四深水港的建设早已在进行之中。2008年11月8日,吕四港综合海运码头正式交付使用。今年3月,拥有2座5万吨级散货泊位的吕四港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5月11日,吕四港国家一类临时开放口岸正式获批。5月26日,吕四港航道正式通航。6月,吕四大洋港外拓工程的头号工程--西侧围堤工程龙口顺利合龙,为承载新的临港产业做好准备。根据规划,吕四港将建设为"一区一岛两基地",即吕四综合功能区、横沙远景发展岛、冷家沙转运基地和连兴港原油接卸基地。
展望未来,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激情满怀地表示,"启东将抓住历史机遇,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加快吕四深水海港的开发建设力度,为促进上海打造成国际航运中心,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同时使启东在江苏沿海县(市)中经济贡献份额从目前的11%左右提升到15%左右,成为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