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联袂上海港共同打造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61

 

来源:中国新闻网2009年04月29日讯,中国港口在烟花三月迎来堪称影响港口格局的两桩大事儿:3月25日,国务院下批上海航运、金融"双中心"意见,上海等待多年的"中心梦想",得以实现;5天之后,历时3年多的多方调研论证,《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以下统称《规划》)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批复。
随着《规划》的批复,此前一直与上海港竞争的宁波-舟山港的定位也逐渐明确: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沿海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中转港。按照总体规划,未来几年,宁波-舟山港"将发展成世界顶级货港"。
貌合神离到形神兼备
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港和舟山港,是我国深水岸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宁波港的进港航道水深在18.2米以上,25万吨级以下船舶可以自由进出,25万至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可以候潮进港。而依托舟山群岛的舟山港水深15米以上的岸线200.7公里,水深20米以上的岸线103.7公里,穿越港区的国际航道能通行3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但目前只有不到10%的深水岸线得到开发。
在两港一体化运作前,舟山港由于缺少资金,港口资源基本没开发,而宁波港有资金和港口开发技术,但自身的深水岸线资源开发已经饱和,因此经交通部同意,"宁波-舟山港"在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以实现两港的优势互补,浙江省政府还决定在杭州成立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协调管理。
不过,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告诉记者,目前宁波港和舟山港在运营方面还是在各自操作,还没有实现协调和互补,《规划》批复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接下来将重点"统一开发"。
宁波-舟山港海域岸线总长4750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1547公里,列入《规划》的港口岸线总长449.4公里,其中大陆港口岸线136.7公里。《规划》明确了宁波-舟山港共分为甬江、镇海、北仑、穿山、大榭、梅山、象山港、石浦、定海、老塘山、马岙、金塘、沈家门、六横、高亭、衢山、泗礁、绿华山、洋山等19个港区及各港区的功能定位和港口陆域。《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宁波-舟山港进出港航道19条,锚地51个。
建设世界顶级货港
根据总体规划,宁波-舟山港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发展成世界顶级货港。
《规划》预测,201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6.1亿吨,其中集装箱1450万标准箱(TEU)、煤炭8000万吨,金属矿石1.5亿吨、石油及制品1.33亿吨;2020年货物吞吐量8.9亿吨,其中集装箱3000万TEU。2008年上海港的吞吐量为5.82亿吨,其中集装箱为2800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整合后,总吞吐量将直追上海。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自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根据"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的要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据统计,2008年,宁波-舟山港以年吞吐量1093.3万标准箱的优异成绩跻身世界前十强,并超越荷兰鹿特丹港等知名港口,排名从2007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8位,建设成了世界级大港,创造了令国内外航运界瞩目的增长速度。在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同比仍然保持了16%的增幅,突破了1000万标准箱大关,跃居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首位。
在货物吞吐量上,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旗鼓相当,差距主要来自于集装箱吞吐量,2008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800万标准箱,仅次于新加坡港,位列世界第二。
宁波-舟山港在集装箱方面落后于上海港,但其谋求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的想法却未曾动摇。按照《规划》港口岸线的开发利用必须贯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深水深用、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原则,宁波港域在若干年内完成已并不富裕的集装箱泊位岸线开发后,宁波-舟山港未来的集装箱运输突破空间,主要阵地就在舟山港域。
据悉,作为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启动标志的舟山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并进入实质性阶段。该工程码头岸线长1774米,水深18米,拟新建5个7万~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准箱,这也将为宁波-舟山港今后几年内发展成为世界顶级货港添上重要砝码。
与上海港错位发展
宁波-舟山港未来将发展集装箱干线港和长三角及长江沿线地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中转港,"这表明宁波-舟山港将与上海港错位发展。"宁波港航管理部门表示。
在长三角,分布着宁波港、舟山港、洋山港、南京港[5.80-0.34%]、太仓港等港口。此前,宁波-舟山港和同处长三角的上海港一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两港都在大力拓展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彼此之间暗战不息。
《规划》指出,在功能定位方面,宁波-舟山港具备装卸仓储、中转换装、运输组织、现代物流、临港工业、通信信息、综合服务、旅游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等多种功能。宁波-舟山港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中转和外贸集装箱运输为主,将逐步发展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高效、效益显著、资源节约、安全环保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港口。
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长三角港航经济遭受重创。以2009年3月数据为例,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13.3%,宁波-舟山港下降3.8%。面对危机,长三角各港口也在探寻新的发展出路。上海组合港办公室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港口群应加强合作,而港口合作的目标应该是在长三角建立"世界级功能大港"。长三角各港口应明确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形成合作共赢的态势。
宁波港航管理部门分析认为,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批后,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将可能真正走上各有侧重的发展道路。宁波-舟山港加强与义乌、金华、衢州、绍兴、嘉兴的合作,走的是"浙江港口联盟"的路线,而浙江的经济腹地凭借其资源储备和经贸往来为港航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因而上海港走的是"长江战略",增强对长江流域各城市的辐射作用。传统上,上海港腹地箱源80%以上来自于长江流域。
融合之路愈走愈清晰。2009年3月,招商局国际通过宁波港集团组建股份公司的机会,成为宁波港股份第二大股东,而招商局国际也是上港集团[5.742.68%]第二大股东。据悉,上港集团与宁波港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在积极筹建中。
专家指出,两港的竞合有助于优化"以上海为中心、以宁波-舟山港为南翼、以洋口港为北翼、以长江诸港为纵深"的港口群格局。"宁波-舟山港将与上海洋山港在合作同时实行错位发展,共同打造出一个国际级的航运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