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交所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手打造航运资讯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30

 

记者获悉,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以下简称航交所)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手打造的专业航运资讯平台--人民网上海频道"航运中心"专栏已全新制作完成,于10月22日正式上线对外发布。据了解,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航运中心"专栏将紧密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实践,聚焦长三角港航动态,力争成为国内一流、专业权威的航运资讯中心。
上海航运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于1996年共同组建的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航运交易所,履行"规范航运市场行为,调节航运市场价格,沟通航运市场信息"三大基本功能。为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航运市场信息的沟通与传播,航交所推出了以"3大指数、3个网站、3本书"为代表的形式丰富的航运信息产品,是航运内容服务领域公认的业界权威机构。
人民网上海频道(sh.people.com.cn)由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共同主办,于去年年底开通试运行。上海频道围绕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特点展开报道,将打造成为覆盖上海地区的综合性权威资讯发布平台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信息发布平台。
据介绍,此次全新发布的人民网上海频道"航运中心"专栏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专注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报道和宣传的资讯传播平台。该专栏将立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聚焦长三角地区的行业政策与产业动态趋势,下设观察家、政策窗口、运价指数、航运报告、企业信用、长三角港航动态等11个子栏目,对航运业内的热点新闻事件进行深入全面的报道。
通过此次跨行业战略合作,上海航运交易所和人民网上海频道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深化资源共享,这势必对航运资讯的有效传播乃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背景资料:"航运中心"专栏合作情况介绍
(一)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腹地,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协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基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快捷高效、结构优化的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以及国际航空枢纽港,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营造便捷、高效、安全、法治的口岸环境和现代国际航运服务环境,增强国际航运资源整合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随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贯彻《意见》的实施意见中也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即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完善现代航运发展配套支持政策;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
(二)为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航运交易所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进行了多次接触,并达成共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迫切需要一个权威性、集中式的资讯传播平台,对航运业界的重要事件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经过反复探讨,双方决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创新的模式开展战略合作,联手推出全新的人民网上海频道"航运中心"专栏。
(三)上海航运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航运交易所,也是我国政府为了培育和发展中国航运市场,配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采取的重大举措。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加快,航交所在内容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推出了以"3大指数、3个网站、3本书"为代表的形式丰富的航运信息产品,是航运信息服务领域公认的权威机构。其中,3大指数是指"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CCBFI)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3个网站是指中华航运网、中华航运物流人才网和中华船舶交易网;3本书是指《航运交易公报》、《航运动态信息》和《中国航运发展报告》。
人民网上海频道(sh.people.com.cn)由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共同主办,于去年年底开通试运行。上海频道突出权威性、思想性,发挥言论优势,围绕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特点展开报道,将打造成为覆盖上海地区的综合性权威资讯发布平台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信息发布平台。上海频道下设政文、经济、观点、观察、人物、世博、地产、视频、图片、专题、创意上海、总部经济、长三角等二十余个子频道和栏目。
(四)"航运中心"专栏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专注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报道和宣传的资讯传播平台。该专栏立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聚焦长三角地区的行业政策与产业动态趋势,并与国务院的《意见》要求和上海市政府的实施方案相对应,设置了要闻、航运、港口、服务、邮轮、观察家、政策窗口、运价指数、航运报告、企业信用、长三角港航动态等11个子栏目,对航运业内的热点新闻事件进行深入全面的报道。专栏力求反映来自一线的市场声音,传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乃至长三角航运一体化进程中的成就与挑战,加强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有效互动,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五)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上海航运交易所和人民网上海频道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深化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专业权威的航运资讯中心。我们深信,此举必将有助于加强航运信息传播、促进政府部门与航运企业的积极沟通,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从而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航运在线)
来源:中国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