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加速度:以提升“软实力”为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6浏览次数:39

 

21世纪经济报道64讯,62上午,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一个重要信号随之出炉--航运中心任务派发已经完成。
在本报此前独家获得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有关任务分工表》(意见征求稿)显示,共有上海17个区局委办、7家在沪大型国企和单位参与了5大领域、71条具体措施的执行。
2日的专题会议公布的结果显示,经过调整,参与上海航运中心任务分工的各方部门就达到35个,虽然重点依旧集中在5大领域,但具体措施浓缩为59项目。
上海航运系统一位参加此次专题会议人士告诉本报,与意见征求阶段重硬环境建设不同,最后分工更重要是在综合政策环境的建设,这其中,软实力的提升也将进行全面加强。
"59个项目,在涉及有关航运金融方面的13项具体措施,也列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内容。而其余的46项具体措施,由市发改委和市建交委牵头推进。"该人士透露。
软环境建设加速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五大领域包括集疏运体系、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综合试验区、现代航运支撑体系、邮轮产业发展。
记者从专题会议上获悉,在分工明晰之时,2009年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软实力上也进行重点呈现。其中,争取国家财政、海关部门支持,完善监管制度,制定启运港退税操作办法并争取年内展开试点。
在意见征求阶段,在本报获得的分工表中呈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在涉及集疏运体系领域这一硬环境建设上,基本划定在2012年前完成。
而其余四大领域主要涉及航运税务、司法、海关等软件建设,相关的47条措施时间节点,仅两条具体设定为2010年完成。
这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规划进度显然难以令人满意,但针对这一缺陷,上海政府进行了重点突破。
525,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正式落户北外滩,上海市市长韩正出席仪式并揭牌,此举意在加强上海完善航运中心法制保障。
据悉,该院专家咨询委员及仲裁员将均由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律师、资深离退休法官担任。届时,该院将根据国、内外当事人的约定,受理各类航运仲裁案件。
上海社会科学院海商法海洋法研究中心主任李小年告诉本报,更加完整的法制环境还需进一步加快研究。
仲裁院的顺利落户,显然为上海航运建设注入了强心剂。而在新的分工布局上,上海在税务体制上的革新也开始加快步伐。
在国务院4月份下发的关于建设"两个中心"的《意见》表示,"注册在洋山保税港区内的航运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免征营业税。洋山港区内仓储、物流企业免征营业税。"这两条信息曾让国内航运企业相当期待。
上海航运界人士透露,围绕这一巨大商机,国内相关企业也进行了事前的布局,一些大型航运企业,已成立工作小组,专项研究"免征营业税"后企业收益提升的幅度,许多国际物流企业,也正准备将注册地搬往洋山港区,以享受优惠政策。
此项政策也有了最新进展,"这两条内容,都是为洋山港‘筑巢引凤’的。现在关于物流、仓储企业的措施已落地,而国际航运业务免征营业税的措施,正等待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的细则"
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即将编制
62的专题会议透露出的分工图中,35个牵头单位主要来自于上海的交通、海事、口岸、工商、金融、财税、保险、旅游等部门。
据悉,硬件环境的集疏运体系建设,上海今年将在"江海直达"上进行重点突破。这是上海重点发挥长江腹地战略的重要砝码。
对于占据上海港货源60%以上的长江各大城市货源,如何便利运往上海,是上海政府重点思索的方向。目前,仅仅凭借公路和内河航道工程的建设难以满足。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交通保障协调处茅伯科对本报表示:"一直以来,公路运输较为发达,但随着制造业逐步向中西部沿江地区转移,未来水路运输将更为重要。"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海河联运将会更加便利。
就在此前,上海市建交委与湖北省交通厅,已签署专门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两块,除了合作研究"启运港退税"制度外,完善与湖北沿着长江各大港口与上海港的‘江海直达"更是沪鄂合作的重点。事实上,"江海直达"的主要困难在于船型问题,一些内河集装箱船舶无法直达洋山港。新的分工显示--加快"江海直达"船型推广,这一重任主要由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担当。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对来自长江腹地港口的货源的吸引力,上海还将研究制定"促进‘水水中转’业务发展和市场培育的政策方案"的研究,这项任务主要由上海市交通局港口局和上海市发改委牵头。
另外,"研究建立水水中转业务实际的监管模式"则由上海市口岸办和上海海关两大部门负责。在时间进度安排上,上述几项措施,均需要在2012年完成。
据了解,涉及上海港集疏运体系建设任务,主要被交给了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建设交通委、上海交通港口局、国资委、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等多家上海政企单位协调执行。
其中陆路交通,涉及多条联接上海港的高速公路加快拓宽、建设等,主要由上海建设交通委负责。按《分工表》征求意见稿要求,高速公路体系建设需要在2012年前完成。
不过,2日的与会人士也普遍认为,除了抓好硬件建设,今年还要在另一方面取得突破。即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实施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