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邮轮旅游,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2浏览次数:48

国务院关于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指示对上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邮轮经济处于航运服务产业链的中高端环节,发展邮轮经济有利于优化航运中心软环境的建设。从完整意义上说,国际航运中心的硬件不仅包括国际航空港、大型货运集装箱码头、内河运输码头,还应包括专供国际邮轮停泊的码头。航运中心的软件不仅包括为物流和客流提供便捷通关的政务设施,还应该包括一系列必需的配套服务,尤其是为国际邮轮游客及其船员提供消费、旅游、休闲等一系列服务的能力。国际航运中心既要有物流,也要有相应的客流;既要追求发展的数量与规模,更要追求发展的质量。发展邮轮经济不仅有利于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的改善,还可以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向高端航运服务产业链拓展延伸。
一、国际邮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市场东扩已成定局
1、邮轮旅游是一种全新的度假旅游形式,市场潜力巨大
邮轮起源于欧洲,最初是指用于运送邮件的轮船。作为交通工具,传统邮轮曾在海上盛行百年。随着航空业的出现和发展,这种主要从事交通运输的跨洋型邮轮基本上退出了历史舞台。现代邮轮已经发展成为集交通、娱乐休闲、住宿、餐饮、健身、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品。相比传统的旅游方式,邮轮旅游提供一种类似却甚于度假地的休闲体验。邮轮本身就是一个浮动的度假村,一个流动的旅游目的地。邮轮能让游客享受到五星甚至超五星级豪华宾馆的舒适度,更能提供全天候的、一应俱全的休闲娱乐设施和服务消费项目,包括各类主题餐馆与酒吧、图书馆、网吧等公共场所、商务中心、少年儿童中心、运动健身与康乐中心、大型表演、剧院等娱乐设施、免税与精品购物中心。邮轮旅游不仅提供游客在船上足够的休闲余地,还可以沿途挂靠风景优美的港口,通过上岸观光、购物和活动来调剂游程内容,这使邮轮旅游能兼顾陆地与海洋两大空间的优势。没有哪一种假期能像邮轮这样让游客获得高度满意并且带来很多回头客生意。一项针对过去5年中有过邮轮旅游经历的游客的调查表明,平均每人愿意在未来2年再进行1~2.4次的邮轮旅游。正因为如此,邮轮旅游虽然目前还只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的1%左右,但已经成为旅游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一类业务
2、欧美市场日趋饱和,亚太市场增长迅速
邮轮旅游作为国际旅游市场上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高端旅游产品,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年均8%~9%的高速增长,远远超过国际旅游业的整体增长速度。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地区是全球最大的邮轮消费市场。2006年全球78%的邮轮游客源自美国市场,美国从邮轮经济中获得357亿美元的总收益,较上年增长10%,其中核心邮轮产业的贡献为17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并且邮轮产业为美国提供了34.8万个就业岗位。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市场。在欧美市场已经趋近饱和的态势下,邮轮旅游热潮朝亚洲市场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亚洲和中国市场将成为邮轮产业的新增长点。各大邮轮公司,近几年纷纷进军亚洲和中国市场。虽然目前亚洲市场在全球邮轮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还仅有5%,但据权威机构预测,2010年亚洲邮轮乘客将由2005年的110万人次增至150万人次,可产生10亿~15亿的消费金额。
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邮轮旅游发展空间巨大,为国际大型邮轮跨国公司普遍看好。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将吸引更多的国际邮轮。
二、上海发展邮轮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1、上海具有发展邮轮旅游的区位优势
上海位处我国海岸线的中部,是长江的入海口,又是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发展邮轮旅游的地理位置优势非常明显。从世界和亚洲旅游版图上看---以上海为中心,邮轮可以在48个小时内,通达韩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从上海所处经纬度坐标上看---上海地处中纬度。以上海为母港,夏季可以重点开发前往北部沿海乃至日本、韩国、俄罗斯的航线,冬季可以重点开发前往南部沿海乃至东南亚的航线,使淡旺的周期达到最小,邮轮旅游效应达到最大。
  2、上海的经济发达,为邮轮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该地区以占全国1%的土地、6%的人口,创造了我国20%的国民生产总值。2007年上海人均GDP已达到7500美元,2010年将突破10000美元,这为上海发展邮轮高端旅游消费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3、上海发展邮轮经济的基础环境不断完善
上海已经建成了北外滩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也在规划建造之中。上海国际客运中心配套设施齐全,接纳能力充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建成和使用标志着上海已具备建立邮轮母港的基础条件。
上海拥有比较完备的立体交通网。浦东、虹桥两个国际机场连通世界,近60家国外航空公司已在上海开设定期航班,每天起降的国际航班数超过300架次。陆上交通发达,铁路、国道、高速公路连贯周边城市,杭州湾大桥和即将建成的崇明越江大桥,使出入江浙两省的交通更为便捷。
  4、上海都市旅游的发展成就为邮轮旅游准备好了条件
上海是全国旅游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已经形成了丰富多样的都市旅游产品结构和较完善的城市旅游服务设施,旅游景区(点)多达440处,其中4A级景区(点)17家。此外,上海具备发达的商业服务和购物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的国际化程度高,基本达到世界级城市的平均水平。2008年上海接待入境游客640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1.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12亿元。目前上海共有901家旅行社,形成了完备的接待服务体系。如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从1987年开始参与国际邮轮接待,公司专门设有游船科,并开发了多条旅游线路专供邮轮游客选择。目前上海的旅行社具备全年接待60-100航次的邮轮接待能力。旅行社普遍对上海邮轮旅游市场的大发展持乐观态度,同时也对自身在提供导游、车辆等接待服务方面的能力充满信心。
  5、上海的邮轮旅游市场发展迅猛,已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市场经营主体纷纷进驻。迄今为止,世界三大邮轮集团---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和丽星邮轮均已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和企业,并已开设了以多条上海为母港的区域邮轮旅游航线。
来沪邮轮和游客数量猛增。2007年上海共接待国际邮轮46船次,其中访问港邮轮31船次,母港邮轮15船次,上海国际邮轮进出游客近10万人次。2008年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豪华邮轮超过60余艘次,进出游客达15万人次。越来越多的邮轮和游客进出上海,有力推动了上海邮轮经济的发展。
邮轮消费拉动效益初步显现。目前国际邮轮所带来的游客在上海的消费比其他入境游客平均高出了30%。如果更多的邮轮公司选择上海作为母港,酒店住宿、深层次旅游等消费将进一步增加,其消费额将比现在还会更高。由于对邮轮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发展,其对地区经济的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三、上海邮轮旅游期待更大的发展
  1、对邮轮旅游产业政策探索研究不断深入,为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厘清了思路和方向
近年以来各类高级别的邮轮经济峰会、论坛、研讨会层出不穷,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组织就上海发展邮轮经济各抒己见,为上海发展邮轮经济带来了众多启示与思路。
上海市发改委与市旅游局对邮轮经济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并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发展邮轮经济的政策、措施建议》,提出了9大类共28条建议,其中关于便捷通关的11条建议被市发改委的报告所采用,并报国家发改委讨论研究。
上海市发改委、外经贸委、规划局、旅游委局等部门对邮轮经济做了宏观研究,为上海建设邮轮母港构建蓝图,相继制定了《上海发展邮轮经济研究报告》、《上海发展邮轮经济的政策、措施建议》、上海邮轮母港码头建设方案及招商引资的两大原则和四种模式,为上海建设邮轮母港,发展邮轮旅游明确了道路和方向。
  2、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确立,为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和保障
国际航运中心不仅是国际货运中心,也是国际客运中心和国际旅游中心,邮轮旅游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专门对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指示,并就大力吸引境外国际邮轮公司落户上海,着力完善促进境外大型邮轮公司挂靠上海的政策措施,加快完善促进邮轮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国家的重视,政策的突破,极大地有利于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
  3、政府、院校、企业的广泛参与,为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邮轮旅游的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相关联的部门也比较多。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得到发改委、港口、海事、边检、海关、卫生等诸多部门的协助与配合。面对这个新生事物,各部门都积极沟通,鼓励其发展。虹口区政府更是以发展邮轮经济作为区里的重点工作,大力支持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支持邮轮旅游的发展。宝山、浦东、崇明等区县政府也都对邮轮旅游给予了大量的支持。正在建造的吴淞口邮轮码头将会为上海邮轮旅游带来新一轮的热潮。
上海各大院校也积极关注邮轮旅游,开展研究,为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不少院校也在探索开设邮轮旅游专业,为我国培养各类邮轮旅游人才。如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都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
国际三大邮轮集团,上海代理接待邮轮游客的各个旅行社也都为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献计献策。他们从自身经营实际出发,从国外各港口城市的比较经验的角度,对上海如何发展邮轮旅游,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的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就是一个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我们希望中心能够整合各界力量,加强研究,为上海邮轮旅游的深化,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为邮轮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导。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