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谋划5亿吨大港 5年梦圆“国际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0浏览次数:34

天津港在2015年,将实现货物总吐量超5.5亿吨。9月8日,天津滨海新区公布了《天津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天津滨海新区将力争用五到六年时间,初步建成服务中国北方、东北亚、中西亚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根据《意见》的相关规定,天津滨海新区将从七个方面加快"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做大做强天津港集团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寿义8日对记者说:"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天津港集团,继续加大对天津港集团的财税、土地、项目审批的政策支持,增强境内外直接融资能力,向国际卓越码头运营商和开发商发展,提高其核心竞争力。"支撑这一庞大格局的首先是港口基础设施的再拓展。
按照既定计划,到2015年天津港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重点建设30万吨级航道,北港池C段、北港池四期集装箱码头,以及3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神华天津港煤码头二期等港口基础设施;同时,还将推进船舶制造、重型机械制造、石油化工中下游等临港产业项目建设。
"天津实现北方航运中心的目标,天津港‘责无旁贷’。"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明奎说。
滨海新区决定设立"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专项资金"。郝寿义介绍说,由滨海新区管委会、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联合运作,将每年投入6个亿,主要用于培育集装箱物流网络,增强东疆保税港区和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区对航运产业的聚集能力,提高现代航运服务水平,吸引航运人才教育资源聚集。
此外,据郝寿义介绍,新区还将扩大现有的"船舶产业基金"规模,争取再设立"航运和物流产业基金",逐步开展与航运相关的保险、质押等业务,并继续加大对中小航运、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新区计划加快发展远洋干线、环渤海内支线、内贸精品线,增开集装箱班轮航线,拓展辐射范围,不断提升天津港的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加快建设辐射我国北方的区域性航运、船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滨海新区将推进区域性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交易、融资、结算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并充分发挥天津港集团公司、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联合招商机制的作用,实现"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进出口加工"五大功能突破。
西部大通道
此前,天津港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港城矛盾,已产生了一些制约滨海新区进一步发展的问题。比如,通往天津港的疏港公路直穿塘沽区,使得这个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域在道路交通上一直处在超负荷状态。但在赵明奎看来,疏港问题的确存在,却不足为虑。
"大家现在看到交通拥堵,是因滨海新区正在做天津港的二期的疏港公路的建设,包括道路、桥梁正在建设之中,也给目前的集疏港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赵明奎表示,到明年年底完成之后,天津港外部的通道也会搞好。
在此次《意见》中,对此也有相应的规定:积极推进直通腹地的高速公路网建设,完善滨海新区集疏港公路网络,实现客货运交通功能分离,显著提高集疏运效率。
如果将眼光从滨海新区内部的港城矛盾投向环渤海区域的港口合作,可以发现若想实现天津港5亿吨的远期目标,打通向西的路陆大通道也非常重要。
"打通西北大通道,连接起内蒙、山西、陕西等经济腹地,对于天津港整体的发展乃至区域经济的对接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土所副所长肖金成表示。
目前,天津港在向西的通道建设上与周边港口比较尚有一些劣势。比如,天津在向西的通道,还没有类似大秦铁路这样的主动脉。
天津港方面此前的解决策略是跟内陆地区共同建设"无水港"。赵明奎介绍,截至2008年底,已建成的10个"无水港",大多数都建设在西部地区。
但是,因为无水港的建设要涉及到不同省市之间的协调问题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突破的问题,有周边省市的"无水港"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坦言,"进展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快"。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打通向西大通道的问题,就成为天津方面的现实选择。
赵明奎对本报透露,目前天津市方面正在跟铁道部、北京铁路局方面"进一步研究和探讨问题的解决方式"。不久前,天津市和北京铁路局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天津港正在大力兴建的南港工业区内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修建
一条向西的铁路,"将来直接开到南港"。
此外,天津港还同西部能源企业直接合作,共同修建疏港铁路。不久前,天津港与神华集团共建了天津港神华煤炭码头的二期工程,年吞吐量可以达到3500万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晖 张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