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航运中心建设15项举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01浏览次数:46

    市交通港口局昨日公布了15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措施。今后上海将以一项规划、两个市场、三大平台、四项建设、五项举措为抓手,全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据介绍,近期上海将依托有关部门编制的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规划,开展长三角地区港口现状和发展模式研究,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实施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促进长三角地区港口资源优化整合。与此同时,上海将大力培育集装箱水水中转市场,建立长三角内河集装箱运输协调推进机制,支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推进长江战略,发展沿海和近岸支线,并提升口岸环境,吸引国际班轮公司把上海港作为重要的干线互转节点。此外,上海将进一步规范和培育邮轮船供市场,开展邮轮市场管理模式研究,规范邮轮代理市场,优化邮轮业务经营环境。
  在三大平台的建设中,上海将首先构建跨区域港航联合的合作平台,完善现有长三角16个城市港口管理部门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上海将拓展港航和口岸综合信息平台,发挥现有平台的整合优势。今后,上海还将构建全国性船舶交易信息平台,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上海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船舶交易市场。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上海将加快推进外高桥港区、洋山深水港区、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和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在全面推进外高桥港区六期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外高桥港区七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推进洋山西港区开发,促使洋山西港区形成江海联运集散中心。明年,上海还将完成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及其公共配套设施项目(一期水域部分)的建设。今年年内上海将重点推进赵家沟航道整治工程和配套码头,力争今明两年内完工,并加快推进苏申外港线、杭申线两大内河改造工程。
  近期上海还将研究落实五项举措。一是研究形成整合码头和岸线资源,推进港区功能调整。二是研究落实优化和完善港口收费,保持口岸竞争优势。三是研究建立动态价格机制,鼓励外贸集装箱在上海转运。四是研究落实发展航运经纪人、船舶交易签证、船舶拍卖、船舶评估等现代航运服务。五是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开展启运港退税试点,增强洋山港枢纽地位。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