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占尽地利主打航运中心 有望资产注入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80

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对上港集团的利好不容置疑,在3月26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两个中心"的意见后,该股就开始了大盘股中罕见的一路高歌猛进。3月26日,上港集团开盘10分钟后就封在涨停位上,之后的3月27日,该股继续封于涨停,3月30日继续大涨9%,强势保持至今。
地理优势独一无二
上港集团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上港集团共拥有生产泊位121个,其中万吨级泊位78个,吞吐能力13981万吨,生产用泊位长度20公里,生产用仓库总面积29. 3万平方米
而且上港集团的地理位置优越,上海港的地理位置靠近主要航路和国际贸易通道,加之强劲的腹地经济依托,目前包括世界前20大航运企业均已在上海港开通航线,航班密度达到每月1993班次,其中国际航班968条,其航线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
随着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上港集团的地理优势更为突出。
有望资产注入
该股一季报不太理想,业绩同比下降27.85%,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放缓,港口吞吐量下降。这是行业和主营业务的性质所决定的,并非公司本身问题,而随着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展开,上港集团的业绩必将有所改善。
尽管外贸形势尚未确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两个中心"的实质性利好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国务院已经批准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可以预计国际航运中心政策有助于上海吸引货源成为东北亚航运中心,为公司带来经营提高。
"两个中心"建设的五项主要任务中提出了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完善航运服务布局。这可以看作是资产重组或者优质资产注入的信号,上海本地的港口都有资产注入的机会,而上港集团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者自身也将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上港集团表示,公司以成为全球卓越的码头运营商为发展目标,而近阶段一直以全力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发展主线。
注重投资者关系
此外,我国从4月1日起提高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率。这会直接令出口行业受益,而出口增加后,港口集装箱业务将间接受益,上港集团将有提高业绩的机会。
不仅如此,上港集团5月5日公告显示,公司拟组织投资者于5月15日下午参观洋山深水港,参加对象为5月5日收盘时持有公司股票的在册股东。这类型的活动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既然公司让股东参观洋山深水港,可见上港集团对洋山深水港极具信心。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在建工程也将成为资金炒作的导火索。公司的上海港外高桥(600648,股吧)港区六期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集装箱210万TEU和汽车73万辆,于2009年1月24日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预计将在201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