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携手中国海运 合力助推双中心建设

发布者:曹晟懿发布时间:2009-05-07浏览次数:48

"两个‘总部’为两个‘中心’服务。"5月5日下午5时许,面对多家媒体的记者,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绍德说出这样一句话。
随后,中国海运与交通银行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安排,交行将向中国海运提供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支持。"还有10亿美元的船舶贷款。"李绍德对记者补充道。
这是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相关文件下发后,航运央企与大型银行首度以"双中心"建设参与者的身份携手合作。
300亿信贷支持
协议内容显示,交行将与中国海运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重点发展包括本外币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票据、内保外贷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现金管理合作、投资银行、私人金融业务等方面开展全新的尝试,促进中国大型航运企业的发展,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海运是总部设在上海、由中央直接领导和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之一,是以航运为主业的跨国、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承载着"国货国运"和确保"煤电油运"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
而作为唯一一家将总部设在上海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交行表示将积极参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始终坚持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
李绍德表示,中国海运与交行的合作始于1998年;2005年7月,交行向中国海运授信100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海运成为交行A股的战略投资者。
目前,交行已成为中国海运旗下中海发展50亿元中期票据的主承销商。5月5日的签约,一方面是交行将授信额度从100亿元提高到300亿元,同时交行还将提供10亿美元的船舶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特意赶到中国海运和交行的签约现场,并表示国务院"双中心"建设相关文件刚刚下发,两家机构就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屠光绍表示,一方面,交行是上海金融业的旗舰,在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已经并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中国海运已经成为航运业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将在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他表示,双方的这次签约,在加快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作用。
交行的"双中心"战略
实际上,在签约前一天,交行管理层已经着手研究"两个中心"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挖掘其中的商业机会。交行一位内部人士称,该行将为此设立专门的机构,而与中国海运签署合作协议仅仅是一个前奏。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最近,国务院做出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战略决策。作为总部同在上海的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中央航运企业,交通银行希望与中海集团一道,认真贯彻好中央决策,在推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积极寻求各自发展机遇,实现多方共赢。
屠光绍将双方的此次合作定义为"强强联手"。目前,中国海运总资产已达1100多亿元,旗下有5支船队,共400余条船,运力达到1900万载重吨。而交行目前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总市值位居世界前列,并正朝着"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稳步迈进。
胡怀邦表示,此次签署300亿元授信额度的银企合作协议,是双方响应中央号召、发挥各自优势、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深度服务上海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交通银行将严格按照协议约定,与中海集团一起,一方面共同开创银企双赢的未来,另一方面共同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不仅如此,交行旗下的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也在谋划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业务拓展机会。交银租赁董事长林加群携交通运输部一干人等现身签约现场,便是一个佐证。
"诸如中海、中远等航运公司的融资主要在海外,在其集装箱大船中,约有60条是从国外租赁公司手中租入。"交银租赁的一位人士称,现在本地金融机构可以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背景下,考虑业务发展的战略,并且通过金融租赁来打动航运产业的发展。
目前,交银租赁已与中国海运接洽合作事宜,交银租赁可以帮助中国海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