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港口竞合助推航运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8浏览次数:31

    3月25日,国务院通过了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5天之后的3月30日,《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以下统称《规划》)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批复。
    这份《规划》将宁波-舟山港定位为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沿海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长三角及长江沿线地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中转港。
有关专家表示,《规划》获批,意味着长三角港口群的既有格局出现新的元素,竞争仍将激烈,但合作是大势所趋。
宁波、舟山港协调互补
    东海之滨的宁波港和舟山港,处于我国深水岸线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其中,依托舟山群岛的舟山港水深15米以上的岸线有200.7公里,水深20米以上的岸线有103.7公里,穿越港区的国际航道能通行3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但是目前只有不到10%的深水岸线得到开发。
    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正式启用,浙江省政府在杭州成立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协调管理。但在《规划》批复之前,宁波-舟山两港协调与互补的效应未能很好体现。
    宁波港航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规划》批复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接下的重点就是"统一开发"。具体而言,《规划》不仅明确宁波-舟山港共分为甬江、镇海、北仑、穿山、大榭、梅山、象山港、绿华山、洋山等19个港区,而且明确了各港区的"功能定位和港口陆域"。
据了解,作为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启动标志的舟山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目前已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该工程码头岸线长1774米,水深18米,拟新建5个7万至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准箱,这将为今后宁波-舟山港几年内发展成为世界顶级货港添上重要砝码。
发展路径各有侧重
    2008年,宁波-舟山港以年吞吐量1093.3万标准箱的成绩跻身世界前十强,同比增幅16%。同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00万标准箱,仅次于新加坡港,位列世界第二。宁波港航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宁波-舟山港在集装箱方面远远落后于上海港,但其谋求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的想法从未动摇。"这次明确功能定位,使宁波-舟山港与上海港在错位发展上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指导。"宁波港口有关人士分析。他进一步指出,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可能走上各有侧重的发展道路:宁波-舟山港将加强与义乌、金华、衢州、绍兴、嘉兴的合作,走的是"浙江港口联盟"的路线,而上海港走的是"长江战略",增强对长江流域各城市的辐射作用。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徐剑华认为,世界各大国际航运中心,一种主要模式是依据"黄金水道"助推,例如"欧洲门户"鹿特丹港位处莱茵河入海口;香港依托的是珠江流域集装箱的喂给。"对于上海港来说,长江就是其生命线。"徐剑华说。宁波-舟山港则大力实施"浙江港口联盟",推进海铁联运。铁海联运是指具有全程提运单的集装箱货物、经铁路中转转关的物流模式。当天到当天走,不仅节省大批时间,更为重要的是,铁路运价低廉,对于中长距离运输优势更为明显。
合作共赢大势所趋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港口经济的重要支撑,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3以上。长三角南部有宁波港、北仑港、洋山港、上海港,北部有连云港、洋口港。这其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就是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两港都在大力拓展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然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长三角港航经济遭受冲击,各港口必须探寻新的发展出路。上海组合港办公室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错位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两座大港之间正在释放出合作信号。2009年3月,招商局国际通过宁波港集团组建股份公司的机会,成为宁波港股份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的2005年,也是借助上港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机会,招商局国际成为上港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这种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往往比行政上的推动更为奏效。"徐剑华说。上港集团董秘姜海涛亦透露,上港集团正与宁波港讨论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处于筹建阶段。
    专家指出,这种竞争中的合作态势,有助于优化"以上海为中心、以宁波-舟山港为南翼、以洋口港为北翼、以长江诸港为纵深"的港口群格局的加速形成。
来源:浙江物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