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航运市场分析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1-22浏览次数:63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月22日对外发布了《航运市场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今年世界航运业的"冬天"仍将继续。困难时期,抱团"取暖"不失为航运企业明智的选择。

    报告指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贸易产生了重大影响,并直接导致了海运量的减少,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国际航运市场已经从景气周期进入下行周期。

    对于今年国际航运市场,报告认为,世界集装箱运输业受运量增长乏力和新增运力规模较大的双重影响,运价将长期在低位徘徊。而2009年大宗散货的海运贸易量预计将微幅增长,预测2009年国际干散货市场前三季度BDI指数将持续在低位波动,维持在800-1000点之间。从今年第四季度起,该指数将会有所回升,但升幅也不会太大,预计在1000-1500点之间。与国际市场相比,受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刺激内需、拉动经济的政策措施影响,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形势相对乐观,考虑到政策措施的滞后性,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我国沿海干散货市场将会逐步稳定,在低谷小幅震荡。

详情可咨询:真虹 hongzhen@shmtu.edu.cn 张婕姝 jszhang@cct.shmtu.edu.cn